凌晨四点烧海棠

海棠花凌晨四点不睡觉,不如烧了。

聊一聊,关于同人文和同人圈的一些普遍问题

删了白天那些话,把我的想法整合成了一篇文章。因为既然说到这了,不如探讨一下有关的事情。可能有点长 但蛮想让大家仔细看一看的。

以下所有全是个人想法,没有指点的意思。不同意见欢迎讨论。



1,关于he和be

首先我想说的是,我个人是非常不喜欢用诸如“甜虐”“he be”这样的词汇去概括一篇文。因为一篇文少则几千,多则几万字,谁能保证甜里面没有辛酸的悲伤的部分,虐里面没有宽慰的温柔的情节?我认为大多数文都是不能的。如果有,要么篇幅本来就很短,不需要太多起伏,要么这篇文就真的过于平了,文似看山不喜平。

而he和be到底有没有“好坏”之分?我觉得也没有。我理解大部分人想看he的心情,因为生活本来就难,希望看点有抚慰作用的东西,这无可非议。但我认为之所以有be的存在并非毫无意义的,有句话叫“发人深省的大多都是悲剧”,这句话我觉得有失偏颇,但不无道理。一篇经过作者慎重对待的架构的描摹的文,它从头到尾都应当具备意义,而不是根据结局论好坏,论短长——因为这是最懒省的概括,根据两个字母忽略一整篇文想要诉说的东西,无异于以小失大。

当然,如果作者本身并不打算慎重对待,比如纯属发泄心情为虐而虐,没有对角色的丝毫怜悯,那就是另论了。

再略提一嘴白天的事。这就是为什么那位朋友说的,我“把BA这对写BE了,CA写HE了,为什么还有嗑BA的人夸”,因为她们知道:把HE和BE等同于整篇文的好坏,是最野蛮的简化。这就是原因。

人的情感,人的思维太复杂了。简化当然容易。但如果做不到大道至简,请别让过分的简化阻碍我们思考和体会复杂情感的能力。

爱也是复杂的。即使是甜文也如此,请别让你CP表达彼此情感的方式停留在幼儿时期,宛如两个手拉手去春游的小朋友。我想,这应该不是大多数人想要的甜和HE吧。



2,关于“正剧”和小甜饼

其实我个人认为,同人文的“正剧”是个悖论。同人之所以能够立足,首先是因为人物本身就存在,作者可以再加工,但他们确实已经预先存在。而真正的原创正剧作者,创作时就是一张白纸。但同时白纸也意味着自主,他们的镣铐少一些。而同人写手需要在预设的人物之间戴着镣铐跳舞。

那么同人里的“正剧”意味着什么呢?在我看来,是这篇文依附的程度。怎么说呢?就是如果把这篇文拿给一个没嗑过这对的朋友来看,它在他们眼里是不是一个完整的故事?没有对人物的预先了解,他们的形象是否还清晰?没有预设“他们相爱”,在旁人眼里,他们到底相爱吗?

在这种意义上来说,“正剧”的正并不意味着“严肃”“正经”或者有没有考据,有没有血淋淋惨兮兮的情节,有没有历史反思。更不意味着BE了才能表达正剧之正(这是很多人的误解)。所谓正剧,是故事可以脱离部分预设而存在,CP借你的故事而鲜活。

而小甜饼相反,是你借CP的故事使文章鲜活。因为故事情节比较简单,人物性格也比较平面,文章若想立足,他们必然在读者的预设里已经相爱,也已经有一个人设。脱离了这些预设,他人就很难理解文章那些的“点”。

还有一点就是大多数情况下,正剧写手想表达的是自己,反思多于展示;甜饼写手想表达的是CP,展示多于反思。

但是正剧和小甜饼,有没有高下之分呢?

我觉得没有。

就像我之前说的,构想“正剧”需要更多思考,但想要“甜饼”甜而不腻,字字珠玑也需要很高的功底。有些人喜欢正剧是因为故事耐读,有些人喜欢甜饼是因为生活太苦需要安慰,都无可厚非。一个CP的同人文里必须二者都有,才能使这个CP的创作氛围介于太轻浮和太沉重之间。

写正剧的切勿倨傲,切勿轻视甜饼写手。

写甜饼的也不能以“CP在我这备受宠爱,在你那受尽波折”而指责正剧写手。



3,关于一个“圈”的喜好发展

一个普遍现象:一个“圈”最开始的镇圈文往往是正剧。“圈”最火的时候正剧和小甜饼都很受欢迎,正剧的读者固定一些,甜饼的热度高一些。但是“圈”冷下去的时候,所谓正剧往往惨淡,一个确实甜的甜饼能激起一阵兴奋,然后重归沉寂。

可能有所差别,但规律大多如是。

我想了想为什么。首先镇圈文是正剧的原因,可能就是我前面说的,正剧更能“走出去”,更能让没了解这对CP的人了解他们是谁,他们为何相爱,他们相爱之后怎样,因而在初期吸引来一大批人,甚至把这篇文奉为神作。但这篇所谓神作如果在后期出现,可能它的影响力便没那么高。

在后期,“圈”里的人往往都接受了同一种相似的设定,例如龚方,今天是谁说的来着:“酷龚娇方”,还有“gzq对外冷酷对内宠妻,fsj看似高冷其实很爱他”(这里没有特指哪篇文的意思)。这时候如果出来一篇文,很多东西都是独立存在的,要读者重新接受一个构架一个设定,太难了。而作者要撼动这种固化思维,也太难了。

这些固化的东西就是石块,于是那些顺着石块流淌的文,就自然更能畅通而下。

当然,我觉得有一个要警惕的就是故意反其道而行——故意创造一个截然不同的人设,不惜以人物OOC为代价,在我看来也是不合适的。

怎么在一个“圈”发展的后期仍然百花齐放,不让正剧写手受冷落,但也不为了不同而标新立异,可能依然是需要思索的。



说了这么多其实我想反复强调的一个词就是:复杂。

换一个积极点的形容词就是:繁荣。

让产出繁荣一些,别让某一种类型某一种风格大行其道。让情感繁荣一些,别将一篇文里本来纠缠的情感理解得过分简化。让思维繁荣一些,别用某个或某些形容词概括别人的和自己的产出,进而把自己的喜好自己的思维归纳成个别标签,自己也活成标签。


既然已经嗑了CP写了文,那必然是有自己精神世界的人。请对得起自己的精神世界,也尊重别人的精神世界。这就是我想说的。

共勉。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38)
热度(948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凌晨四点烧海棠 | Powered by LOFTER